|  信息无障碍

建设“五彩嘉兴” 为“重要窗口”增光添彩

来源:浙江日报  发布时间:2020-08-18 16:00

嘉兴市委书记 张兵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浙江时的重要讲话赋予了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这是浙江改革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系统谋划、全面部署、狠抓落实,把建设“重要窗口”的目标任务载体化、具体化、清单化,为嘉兴承担起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重任厘清了思路、提供了遵循。


嘉兴市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重要窗口”建设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全会的决策部署。我们深刻认识到,作为党的诞生地、红船起航地,嘉兴应该而且能够担当起“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的政治责任。
嘉兴坚持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全力推进改革开放、创业创新,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全面进步,为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奠定了扎实基础、提供了广阔空间。

以“五彩”书写新时代嘉兴美丽画卷


当前,嘉兴正处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必须树立登高望远、追求卓越的志向,对表最严、对标最优,加压拼搏、主动作为,努力把机遇转化为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以自己的出色出彩为“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
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既要着眼于全省大局,成为“重要窗口”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又要结合嘉兴实际,全市域一体谋划、“一盘棋”推进,同时也尊重各地个性,使其各展所长、各创特色,实现全方位高水平、各领域都出彩。
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立足嘉兴特色优势,担当责任使命,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努力实现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五大领域全面发展、全面过硬,以“五彩”组成新时代美丽画卷,让嘉兴“板块”成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亮丽夺目的篇章。
在这个“板块”中,最鲜艳的是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一船“红”中国,万众跟党走。红色是镌刻在嘉兴大地上的永恒本色。嘉兴党员干部必须牢记“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坚决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性建设,让高高飘扬的红色旗帜、薪火相传的红船精神、接续践行的初心使命在嘉兴永续相传。
最活跃的是以创新开放为动力的经济“蓝色”。蓝色是天空和大海的颜色,代表着智慧和未来。嘉兴要坚持开放带动、创新驱动、改革推动,坚持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建设目标,深入实施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高素质强大人才队伍和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让“蓝色”的创新激流和开放大潮在嘉禾大地滚滚奔涌。
最厚重的是以历史人文为积淀的文化“青色”。嘉兴水墨丹青、粉墙黛瓦,风华绝代、人文璀璨。要坚持文化自信,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优秀传统文化,讲好嘉禾故事,让城市扎根在深厚的历史土壤里、徜徉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
最灿烂的是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金色”。嘉兴因金灿灿的稻穗得名,百姓生活殷实、安居乐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让全面小康的“成色”更足。要始终积极回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只争朝夕办好群众希望我们办的事,努力打造民生福地、幸福之城。
最动人的是以秀水泱泱为基底的生态“绿色”。嘉兴天生丽质,河网交织、田园青青、宜居宜业。要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最严格生态保护,着力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努力建设绿水青山、蓝天白云、鸟语花香、繁星闪烁的美丽生态。

发挥五个优势、补齐五个短板,打造“最精彩板块”


围绕“五彩嘉兴”目标,要着重发挥五个优势、补齐五个短板,加快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10个方面标志性成果,努力在浙江“重要窗口”建设中体现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和鲜明的嘉兴标识,在群众心中树立认同感、满意度。
要发挥红船起航地的政治优势,加快建设党建高地,努力在建设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牢记“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把党的建设作为打造“最精彩板块”的首要任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本质意义上的“两个维护”,即在思想上看齐、情感上相通、行动上自觉,在旗帜鲜明讲政治、大力弘扬红船精神践行初心使命、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和打造多党合作示范城市四个方面走在前、作表率。
要发挥国家战略叠加优势,深入实施首位战略,努力在全面落实国家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为引领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和打造“最精彩板块”的最精彩篇章,努力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战略、举全市之力高水平建设一体化示范区嘉善片区、全面接轨上海、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四个方面打头阵、当先锋,坚定不移打造“接轨上海的桥头堡、承接上海辐射的门户”。
要发挥区域均衡、城乡协调发展优势,高水平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建设全国统筹城乡发展样板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把统筹城乡发展作为“最精彩板块”的突出亮点,继往开来,努力在强化市域统筹推进市域一体化改革、高标准建设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市、建设高质量民生福地四个方面形成具有鲜明嘉兴标识的经验和成果,奏响新时代的田园牧歌、复兴升级版的农耕文明,打造世界级的诗画江南。
要发挥历史悠久、人文璀璨的文化优势,建设国际化品质的江南水乡文化名城,在文化文明高地建设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接续增强嘉兴的文化软实力,努力做好弘扬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实施禾城文化复兴行动、攻坚全域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篇文章,激发嘉兴人“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力量,激活嘉兴璀璨厚重的“根”与“魂”,提升全社会文明素养,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浸润生活,为建设“最精彩板块”坚定文化自信,提供恒久力量。
要发挥社会治理基础扎实、体系完整的优势,加快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先行市,在保平安促稳定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咬定治理质效最优城市、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城市、中国最平安城市目标,努力在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共建共治共享体系建设、平安城市建设三个方面创特色、树品牌、做榜样,为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保驾护航、增加成色。
要加快补齐生态建设短板,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改进生态环境质量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大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在树立最浓厚生态意识、执行最严格生态保护措施、建设最优生态领域基础设施上赶超先进、争当标杆,努力把短板转化为长板、把长板树立成样板。
要加快补齐科创人才短板,打造面向未来创新活力新城,在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高水平创新体系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打造“最精彩板块”的第一动力,发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的领头羊作用,聚焦校(院)地合作、G60科创走廊建设、人才集聚、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五个领域重点推进、集中攻坚,努力把嘉兴建设成为区域创新体系副中心。
要加快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在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持开放强市导向,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大力实施新制造“555”行动计划,狠抓项目“引进推进、投产达产”不松劲,大力推进平台整合提升不动摇,持续推动产业升级不停步,坚持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不懈怠,努力打造长三角核心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
要加快补齐城市能级品质短板,打造长三角核心区枢纽型中心城市,在参与世界级都市区、城市群建设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坚持以“家国情怀、世界眼光、审美情趣、工匠精神”,聚焦聚力打好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总体战、高铁新城建设攻坚战、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冲刺战、城市精细化管理持久战“四场硬仗”,彰显“红船魂、江南韵、运河情、国际范”的城市风貌,不断提升城市竞争力、吸引力、影响力,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人居生活的向往。
要加快补齐公共安全体系短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维护安全保障发展上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根“最精彩板块”的红线底线,做细做深做实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创新完善城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责任体系,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
建设“重要窗口”、打造“最精彩板块”,需要下非常之功、凝聚非常之力。我们将进一步突出党委和政府的领导力、强化各级各部门的执行力、提高基层组织的战斗力、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形成社会各界的向心力、发挥精神信仰的感召力,求真务实、苦干实干,争先创优、追梦奔跑,以嘉兴出彩为全省“重要窗口”建设增光添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