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第三届红船论坛: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实践价值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8-13 09:25

  在红船精神提出15周年之际,第三届红船论坛在浙江嘉兴召开。本届论坛以“弘扬红船精神 建设‘重要窗口’”为主题,总结、回顾、弘扬红船精神的工作成效,探讨研究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和实践价值。

  2005年6月2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同志在《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首次提出并系统阐释“红船精神”。在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红船精神”15周年、建党99周年之际,第三届红船论坛在浙江省嘉兴市组织开展,探讨交流红船精神的时代内涵与实践价值。

  “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嘉兴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彭冰冰教授提出,“红船精神”是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之源,浙江精神彰显的是浙江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励精图治、开拓创新,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精神风貌,这两者之间具有内在的逻辑一致性。中国地质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峻岭教授提出,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的源头活水,在红船上孕育而生的初心和使命始终指引着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发展方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思想内涵,为中华民族精神注入了时代的生机与活力,也成为支撑和推动中国革命不断走向深入的强大精神力量。

  学习贯彻红船精神具有特殊意义。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提出,2021年将迎来建党百年,我们走过了99年,相对100年只剩下最后一步,有很多事情要做,很多目标要实现,一百年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因此,任何时候都不能停,任何时候都要化解危机战胜风险,迎接挑战经受考验,把我们的伟大航船继续驶向前方。在这一时间节点,学习贯彻红船精神,具有特殊的意义。

  传播践行红船精神是加强思想建设的有效举措。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指挥学院一级教授、少将邵维正说,思想上建党是中国共产党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和重要法宝,传播践行红船精神是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有效举措。红船精神在党的精神谱系中起到了引领作用,在红色文化的构建上起到了典范作用,在发扬党的政治优势方面起到了传承作用,在扶植正气方面起到了激励作用,对培育后代起到了教化作用。

  汲取“红船精神”的智慧为“重要窗口”建设提供强大动能。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何显明认为,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总书记殷切期望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这一目标和定位要求从“红船精神”中汲取新的力量和智慧,振奋和凝聚起“重要窗口”建设的强大动能。浙江红船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国华提出,“红船精神”激励着我们永守党的初心,持续接力奋斗,牢记为民宗旨,是打造“重要窗口”的精神源泉、精神支撑和精神标尺。建设“重要窗口”必须以“红船精神”为引领,不断赋予“红船精神”新的时代内涵。(浙江省嘉兴市纪委监委 禾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