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让自主招生晾晒在公平的阳光下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7-07 09:51

  “这次现场监督,让我见证了学校自主招生的公开透明,这是一场摆在阳光下的招生。孩子在这样的学校上学,我放心。”近日,嘉兴市民顾建跃作为学生家长代表,应邀参加了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自主招生测试的现场监督。

  又值一年招生季,学校自主招生是否公平公正,是每位考生和家长都密切关注的一个热点。今年,嘉兴市属普通高中学校特长特色自主招生项目多、报名学生多,且又逢疫情这一特殊情况。为此。该市提出了“疫情防控不降标、考生服务不降温、考试组织严要求、考试招生严规范”的总体要求,严格规范招生报名、资格审核、试卷命题、考官选用、现场测试、成绩公示、录取的每一个环节。

  “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出错,每一个环节都要经得起检验,这关系到学校的声誉,关系到学校的清廉。”嘉兴市第四高级中学党总支书记陈建根说道。为确保公平,学校将招生的每一个环节都晾晒放在阳光下,接受广大考生和家长的监督。

  为打消考生和家长的顾虑,该校成立了自主招生监督组,引入第三方代表,接受社会监督。顾建跃就是监督组的一员。监督组中除了考生家长代表,还有社区代表、区教育系统代表和市教育局督导人员,通过查看方案和材料、现场观摩和询问,对学校自主招生进行全过程监督。

  为保证整个过程的公开公正,嘉兴各自主招生的学校都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发布了自主招生的全部信息,并在考前详细公布招生简章,公开报名条件、录取办法,招生测试与评分标准;招生测试试卷由学校专门请外地名校名师出卷,并签订保密协议,试卷封存,放入保密室;评委则由学校聘请多位校外教师建立专家库,随机抽取担任考官,现场打分。考后,各校还将通过网络、微信公众号等渠道第一时间公布入围名单、录取名单。同时,还向全社会公布咨询电话,如有疑问,可拨打询问。

  “招生工作关系到孩子的未来和梦想,是社会公平的基石,也是‘清廉学校’建设最重要的体现。”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凡是应该公开的,一律要进行公开,凡是需要监督的,一个环节都不能落下,要确保工作经得起检验,让考生和家长放心,让全社会满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