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秀水悠悠 廉情脉脉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2020年13期  发布时间:2020-07-01 18:00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今天,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的99周岁生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刊登了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张建明的署名文章《秀水悠悠 廉情脉脉》。让我们一起来品读嘉兴清廉文化的魅力!


秀水悠悠  廉情脉脉


嘉兴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张建明


从千年奔流的京杭大运河,到勇猛精进的钱江潮;从践悟初心的南湖,到涟漪泱泱的秀水……几千年来,在江南水土的滋养浸润下,嘉兴这座古城被赋予了至柔、至刚、至纯、至清、至正的清廉秉性,塑造了独特的地域清廉文化。

水网密布、诗情画意的嘉兴,孕育了一大批有操守、有气节的仁人志士,清官辈出,廉吏济济,仅明清两代监察御史便有百余位,生动诠释了“清水育人、清廉正人”的地域特质。



嘉兴的水,流淌的是勤政爱民的情怀


“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穿百姓之衣,吃百姓之饭,莫以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的这副对联,就出自嘉兴籍清官高以永。

清康熙二十八年,安州大旱,饿殍遍野。时任安州知州的高以永深知民间疾苦,准备将州里常平仓中原用以平抑物价的粮食发放给乡民,却遭到主管办事官员的极力阻挠。高以永义正辞严道:粮仓就是用来储粮备荒的,现在不用,还什么时候用!说罢,便开仓赈灾。为保公正,他又亲自在现场监督赈粮发放,严厉打击贪污截留,并走遍全州所有村落访问疾苦,为时人称颂。

如今,《嘉兴名人家风家训》《记忆里的家规故事》等读本相继编印,高以永“忠孝世泽、清白共守”、陆稼书“节用爱民、忠贞体国”等一批家风家训已成为传世经典,给予嘉兴人崇廉向善的不竭动力。



嘉兴的水,流淌的是忠诚担当的责任


悠悠南湖水,映照着嘉兴人自古以来就有的忠诚担当的精神。曾任首届中央监察委员的嘉兴人张佐臣,就是这种精神最生动的写照。

1925年2月,沪西日商内外棉纱厂发生日本人殴打中国工人和成批开除工人事件。张佐臣广泛联络群众,宣传党的主张,编印《罢工宣言》,带领4000多工人发起罢工斗争,赢得广泛响应。

面对“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的白色恐怖,他告诉大家组织还在,斗争在继续,一定要坚定信仰。但不久之后他不幸被捕,宁死不屈,英勇就义。

18岁入党,21岁牺牲,他对信仰的忠贞,如流星一般,划亮了当时晦暗的天空,时至今日依然指引着我们不畏艰难、砥砺前行。



嘉兴的水,流淌的是清正廉洁的正气


1921年夏天,一艘画舫荡漾在嘉兴南湖上,船头一位嘉兴女子正在为中共一大的代表放哨。她就是王会悟,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李达的妻子。她在一大上海会场被法租界巡警搜查的关键时刻,担负起了在嘉兴南湖继续开会的组织协调任务,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她的故事连同采访她的视频都收藏于全国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南湖革命纪念馆中。

以该馆为引领,嘉兴深入挖掘党的诞生地和“红船精神”发源地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成立了红色廉政文化研究会,建成了“南湖红廉馆”,发出了传承和弘扬红色廉政文化的“南湖宣言”…嘉兴,已然成为全国红色廉政文化创新发展的重要基地。

作为马家浜文化的发祥地,嘉兴深厚的文化底蕴也积淀了丰富的清廉内涵。随着沈钧儒事迹陈列馆、沈鸿纪念馆、丰子恺廉政漫画馆等一批廉政文化阵地的相继打造,一张“嘉兴清廉文化地图”逐步铺陈开来,使清廉之风拂遍嘉禾大地、吹进千家万户。

嘉兴,因水而兴,以水而清。正是水孕育了人,人滋养了城,城凝聚了精神,使水更清、人更正、城更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