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公民同招紧盯“四步” 促进教育公平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28 09:54

  海盐县城西小学六(3)班的陈瑞报名海盐县博才实验学校,作为新居民子女,他因为具有海盐学籍,也可以报名海盐最好的民办学校,跟其他同学一起抽签。

  “公民同招”即全面实行公办和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同步报名、同步开展录取、同步注册学籍。

  今年,浙江省全面推行“公民同招”,嘉兴市(县)两级纪委监委及相关派驻纪检监察组紧盯“四同步”,确保各项工作层层落实,为公民同招保驾护航。



  紧盯市县政策同步。5月12日,《嘉兴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发布后,驻市教育局纪检监察组及时督促相关职能处室严格审核各县(市)招生政策,确保各县(市)政策核心内容同步、发布时间同步。

  紧盯信息采集同步。第一时间督促全市各教育局建立全市统一招生管理系统,开展入学信息登记、报名等工作。公办学校严格执行划片招生政策,根据学生户籍和法定监护人的居住地,按照划定学区,招收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同时,主动公布投诉举报电话,及时处理群众来信来访,通过加强对信息采集工作的监督检查,建立完善监督工作机制。

  紧盯网上报名同步。督促各教育局党委全面贯彻落实省市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坚持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公平发展的基本方向。各公办民办学校严格执行报名条件,做到应报尽报。市县两级教育局有关处室耐心做好政策解释工作,确保报名工作平稳有序。

  紧盯招生录取同步。督促全市教育部门加强对民办学校的监管,做到义务教育阶段公办民办学校招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与入学相关的学科文化知识笔试或面试,严禁任何形式的提前组织招生及变相“掐尖”选生源,杜绝违规操作,严格遵守规定,确保招录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执纪在前,全程监督民办学校电脑随机派位过程,严肃查处招录工作中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