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力量整合 重点聚焦 联动监督提升工作力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6-03 09:08

  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为更好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嘉兴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探索建立切实有效的监督协作机制,通过室组联动、市县联动、片区联动等方式,推动监督力量整合、监督重点聚焦。

  室组联动实现“抓大不放小”

  日前,嘉兴市正在开展全市国有企业公款存放问题专项监督检查,参加这次监查的不仅有市纪委市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的同志,驻市财政局纪检监察组的干部也参与其中。

  近年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在强化监督的具体实践中,探索实施了“室组联动”工作机制,明确各监督检查室和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在重点项目监督以及日常监督中的各自职责。如在重点项目监督上,由市纪委市监委监督检查室与联系的纪检监察组共同商定项目,确定监督重点,制定工作计划,由监督检查室统筹开展,派驻纪检监察组参与。在日常监督上,派驻纪检监察组以日常“驻点”工作为主,着重发现归口管理单位党委(党组)以及党员干部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或违纪违法违规问题,各监督检查室给予配合。

  通过对全市5大国企集团以及下属104家企业的公款存放进行联合监督,共检查资金124.74亿,发现问题39个,当场反馈督促整改22个。可以说,“室组联动”机制的实施,有力地提升了监督的质效。

  “通过‘室组联动’,有效解决了监督检查室工作点多面广、监督‘触角’不够深入,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对驻在单位情况较熟悉、但实战机会少的问题,更好地发挥了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前哨的作用。”嘉兴市监委委员郑美良表示。

  市县联动体现“互补和精准”

  今年是扶贫攻坚决胜之年,为更好让监督“触角”深入基层扶贫领域,近期,嘉兴市纪委市监委3个监督检查室分赴所联系县(市、区),与当地纪委监委联动开展扶贫领域督查。

  根据联动督查分工,县(市、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进村入户普查,并将普查数据上报市纪委市监委。市纪委市监委在对数据核查的基础上,对其中可能存在的疑点或者问题,会同县(市、区)纪委监委一同赴镇(街道)了解听取相关情况,并下村(社区)开展实地检查,重点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情况进行暗访检查,以实现低收入农户入户核查、扶贫项目实地勘察“全覆盖”。

  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沈鸣翔表示:“市县联动机制,既加强了市纪委市监委对县(市、区)纪委监委的领导和指导,也有利于县(市、区)纪委监委依托市纪委市监委更好地开展监督工作,从而提高专项监督的精准性、权威性和威慑力。”

  片区联动力破“熟人监督难”

  “我们是县片区协作组工作人员,这次主要对你们镇商会协会的财务情况进行检查。”日前,由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魏塘街道纪委、姚庄镇纪委等组成的片区协作组在西塘镇开展专项督查。

  为更好地发挥县纪委县监委纪检监察室的业务优势、镇(街道)纪委的地域优势,以及相关纪检监察组在调查中的人员优势和专业优势,嘉善县纪委县监委探索实践“1+4+X”协作监督机制,根据“地域相近、力量互补、业务精通、便于协作”的原则,将各镇(街道)纪委各派驻机构划分为4个片区,由县纪委县监委纪检监察室牵头,统筹协调片区内执纪监督力量,严格按照“一事一协作”、“一事一授权”制度,开展各类监督检查。

  “一方面,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增加实践监督经验、提升履职能力,另一方面,有效整合片组内重点资源,实现统筹管理,解决了监督检查、监察调查头绪繁多、人手不够的局面。”嘉善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李斌说道。

  去年以来,该县有53人次通过片区协作参与日常监督工作,开展监督检查60次,发现并督促完成问题整改16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