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全力监督 保障脱贫攻坚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31 10:00

  督查保障贫困户就业、云购物拉近东西部扶贫协作距离……近期,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保障做好脱贫攻坚“加减乘除”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贡献嘉兴力量。

  保障就业,做好提高贫困户收入的“加法”

  就业是民生之本,尤其是疫情期间,稳定的就业岗位和收入来源,是困难群众的“定心丸”。为深入推动就业帮扶工作,切实提高贫困户收入,近日,秀洲区纪委区监委与区民政、残联等部门联合开展了一次贫困户就业保障情况专项督查。

  督查期间,新城街道4户在家待业的残疾人贫困户引起了督查组注意。原来,由于疫情期间企业效益不佳,这4户贫困户又行动不便,均没能找到工作,失去了收入来源,家庭非常困难。

  督查组迅速行动,协同相关部门、新城街道开展联系,经过多方协调,终于找到一家饰品企业愿意为这4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成功解决了贫困户的后顾之忧。

  聚焦难点,做好简化办理手续的“减法”

  “原来以为很麻烦,没想到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完成低保申请,太省心了。”一张身份证,只跑了一趟,家住平湖市钟埭街道钟埭村的贫困户老王就迅速完成了救助申请,他由衷地竖起了大拇指。

  针对低保申请流程多、办理时间长的难题,平湖市纪委市监委主动靠前监督,积极开展低保专项治理行动,督促相关部门建立了“一证通办”“一键核对”机制,归集26个部门(单位)的126类救助和经济状况核对信息,建立健全大救助共享数据池,简化办理手续,优化办事流程,使群众办理低保申请等多项业务实现“最多跑一次”。

  “这样的模式,能保证困难群众在救助申请、审核、审批流程中的权益,有效遏制‘人情保’‘关系保’‘错保’‘漏保’等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前哨护航,做好改善房屋质量的“乘法”

  “你们看,墙壁重新刷过,发黑的印迹看不到了,屋顶也修过了,前两天下雨没有漏水。真的太感谢你们了,帮我解决了实际困难!”面对前来回访的南湖区纪委区监委专项督查组,低保户屠补根开心地说道。

  就在前不久,南湖区成立了多个专项督查组,对全区50户接受“暖巢行动”住房装修改造的低保户家庭进行项目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确保专项资金合理使用。

  在屠补根家里,督查组惊讶地发现,该户“屋顶漏水严重,墙壁发黑”的问题没有解决,倒是添了几款家电。对于这种图省事的做法,督查组当即向相关单位反馈,要求迅速整改。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立即整改到位,督查组又前来回访,现场确认无误后将该问题销号。

  云上购物,做好拉近东西部距离的“除法”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在深入监督扶贫资金使用情况的同时,积极监督推动了一批扶贫活动顺利实施,其中一场在海拔4500米的雪域高原上举办的电商购物节最为引人关注。

  这场购物节由嘉兴市与对口城市西藏那曲市共同举办。活动依托嘉兴市的电商优势及企业市场资源,通过短视频直播、社交电商等方式对那曲市特色旅游资源及优选农牧产品进行推介,仅开幕式当天销售额就达到1720万元,200多头那曲高原牦牛不到一小时认养完毕,成功引爆了一场“那曲云安利”的千万级流量热潮。

  “依托网络技术,我们成功破解了两地相隔2700多公里的空间限制,拉近了东西部群众的距离,跑出了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嘉兴速度。”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