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小汇编发挥大作用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5-29 08:53

  “案件审理工作常用文件选编和2019年度典型案例汇编还有吗?我们想多要两本。”“我们人员调整了,想再要一本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案件办理工作流程。”近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经常会接到基层纪委案件审理室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讨要汇编资料的电话。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针对案件审理工作中经常碰到的文件资料无处找、程序文书不规范、案例处置少借鉴等问题,相继整理汇编了案件审理学习参考资料12册、案件审理工作常用文件选编1册、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参考资料1册、纪检监察常用法律法规选编5册、领导干部兼职(任职)文件汇编1册。

  据了解,这套系列汇编资料共分为三类:第一类为文件资料汇编。主要收集各级党内法规、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权威解释、处分执行工作规定摘编等文件资料,旨在解决各类党内法规和法律规定变更频繁、部分文件规定时间久远且比较分散,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常为一时间难以找到相应的文件资料而犯愁的问题。

  第二类为工作流程办法。主要通过细化完善工作流程和相关审批文书模板来规范工作程序,如针对委机关各监督检查室线索处置审批不规范的问题,梳理统一委机关监督检查线索处置流程和审批文书。针对派驻机构缺乏查办办案经验的实际,拟定了《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案件办理工作流程(试行)》,为派驻机构工作提供指导。

  第三类为典型案例选编。主要收集每年全市查办的经典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发挥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同时,通过分析案件类型、剖析原因、解析适用条款等为全市案件查办、平衡量纪提供指导参考。

  “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进的不同阶段,我们对资料内容的选定也有不同侧重。”嘉兴市纪委市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黄舰介绍说,“改革初期,我们力求全方位收集各类法律法规、文件规定,考虑的是全面;在监察体制运行中,我们针对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着力细化各项规定的操作办法,考虑的是规范;去年开始,我们汇编已查办的经典案例以及上级纪委监委对疑难问题的答复,考虑的是精专。”

  “这些汇编资料解决了我们的实际需求,新进人员也能通过学习很快了解相关知识、投入工作中。”这套系列汇编资料深受纪检监察干部们欢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