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张建明:以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全面强化政治监督

来源:浙江省纪委省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2020-04-20 09:54


  政治监督是党和国家自我监督的核心内容,是我国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纪检监察机关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全党做到“两个维护”中承担着重要职责,在聚焦监督第一职责过程中,首先就要突出政治监督。近年来,嘉兴市纪委市监委以当好红船护旗手的政治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南湖重要讲话”的殷殷嘱托,牢记浙江“三个地”的政治责任,牢记纪检监察机关“两个维护”的历史使命,强化政治监督,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红船起航地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扛起政治监督首要职责。政治监督在党内监督中居于根本和统领地位,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前进方向,事关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事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是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始终履行好的首要职责。

  从历史的维度看,政治监督是党推进自我革命、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法宝。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不能松,不能只讲腐败问题、不讲政治问题。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来看,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七个有之”问题不在少数,管党治党上的“宽松软”问题,根源在于政治上的“温差”“落差”和“偏差”。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在自我重塑、淬火成钢的伟大自我革命中,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事实证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有效举措,也是我们党应对严峻复杂挑战的必然要求。

  从时代的高度看,政治监督是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治理效能的有力武器。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站在“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点,我们正处在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关口,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阶段。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就越要坚持党的领导,越要强化政治保障。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必须把政治监督挺在前面、做到实处,以实际行动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重大战略举措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贯彻落实,把“两个维护”的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落实落细,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从嘉兴的位度看,政治监督是争当“排头兵”、打造“示范区”的根本保证。嘉兴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是我们党孕育初心的地方,同时又承担着浙江接轨上海“桥头堡”和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重任,特殊的地位决定了“嘉兴无小事,事事连政治”。作为红船旁的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发挥好专责机关的监督作用,大力弘扬红船精神,以精准有力的政治监督捍卫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督促全市党员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党中央、省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嘉兴的生动实践上,为我市争当市域治理现代化“排头兵”、打造打造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履行政治责任,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是做到“两个维护”。嘉兴市纪委市监委牢固树立政治导向、效果导向、问题导向,不断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要树立鲜明的政治导向。党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是政治监督的重要要求。一直以来,我们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常态化开展政治监督。比如,聚焦三大攻坚战,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第一时间启动新冠肺炎疫情监督检查和问责追究,先后问责201人;围绕精准脱贫,牵头开展扶贫、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纠正违规发放补贴1004人,收缴违规资金142.6万元;围绕污染防治,聚焦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的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共追究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41人。同时,结合嘉兴实际,加大对全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首位战略推进落实情况的监督,建立定期沟通、专人联络、专项督查、问责追责四项机制,评定31个进展快速的“红旗项目”,对16个进展缓慢的“蜗牛项目”实施预警提醒,切实服务保障政治大局。

  要树立鲜明的效果导向。监督是权力正确运行的保证,是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有效运转的重要支撑。一直以来,我们始终坚持权力运行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强化对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制约监督,管住关键人、管好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确保权力在正确轨道上运行。紧盯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健全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机制,完善公职人员利益回避制度,牵头开展公款竞争性存放专项监督,发现并纠正问题51个,下发整改通知书15份。同时,关注权力运行神经末梢,大力推进清廉村居建设,全面推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平台,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2019年共查处村“两委”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案件92件,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98人,确保权力充分为民利民。

  要树立鲜明的问题导向。政治监督的重点就要聚焦政治问题。一直以来,我们立足纪检监察机关职责定位,以发现和纠正政治问题为着力点,坚持突出问题暴露在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着力校正政治偏差,消除政治风险隐患。强化巡察政治保障作用,探索开展交叉巡察破除“同级监督”难题,开展提级巡察破除“熟人社会”干扰,2019年通过巡察发现各级党的观念淡薄、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7827个,党纪政务处分44人,移送司法机关5人,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同时,把强化纪法约束与严格政治规范相结合,深入完善政治生态分析评估系统,加强政治生态动态分析研判,2019年共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51份,监察建议书58份,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提高政治本领,以过硬的政治标准增强政治监督综合效能。新时代强化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两个维护”。政治监督不是抽象空洞的,是具体实在的,必须以过硬的政治标准,坚持科学精准,讲求策略方法,不断提升监督的综合效能。要找准定位,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为根本目标,把政治监督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全过程,既贯彻原则,又稳中求进,发挥政治监督引领作用。要精准发力,找准政治监督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口,透过业务看政治,通过监督检查发现业务问题背后的政治风险、政治隐患,以客观事实为依据,以纪法规定为准绳,准确界定问题性质,区分轻重程度,严格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处理,提升政治监督的严肃性精准性。要标本兼治,做实“一案一整改”,深刻反思剖析,深挖背后根源,探索政治问题发现识别、政治偏差监督纠正、政治问题源头治理的方式方法,对症下药、靶向治疗,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更好地将政治监督成效转化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