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年度访谈】“瞄住‘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做好监督!"——访市国资委党委委员、纪检监察组组长蔡土贵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3 12:22

本期专访:市国资委党委委员、纪检监察组组长 蔡土贵

感悟:做好监督要聚焦权力运行的“关节点”、内部管理的“薄弱点”、问题易发的“风险点”,瞄住关键人、关键处、关键事、关键时,运用“盯全、盯紧、盯近、盯微”,真正发挥好“探头”的作用。

问:大家都知道,国资国企面广、人多、资金大、项目多,廉政风险相对较高。对此你们是怎么做的,在过去一年里您最满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2018年,我们以谈心式纪律教育为抓手,大力推进清廉国企建设。首先,我们上下联动,发动各市属国企统筹谋划、精心组织,分对象、分类别、分批次广泛开展警示教育。全年系统共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谈心式纪律教育活动43场次,实现了纪检监察对象廉洁教育全覆盖。其次,在内容与形式上运用好查处的“活教材”,开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警示教育。2018年主要以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三名市属国企原领导干部《忏悔录》为主要内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警示促学习,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让《条例》真正入脑入耳入心,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2018年6月对市属国企中层人员开展纪律教育

2018年12月结合案例剖析开展国资系统谈心式纪律教育


问:回望过去一年,有没有总结过哪些地方还存在着改进的空间呢?

答:去年,在市纪委市监委领导下,我们做了大量工作,成效也较为明显。但令人痛心的是,系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内部管理的薄弱环节和问题易发的风险隐患依然存在,责任意识层层递减现象较为明显。这些问题还需我们再思考研究、创新探索,以管用的举措进一步夯实系统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更加有效地激活系统各级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切实发挥好“前哨”“探头”的作用。

问:2019帷幕已拉开,在新一年里,你们有哪些新的工作计划?

答:新一年,我们将围绕“清廉国企”建设,针对前面说的薄弱环节,创新优化组织体系,完善体制机制,全力打造国资系统纵横贯通的监督网络,以“实”字当头、“干”字争先,进一步落实落细监督。一是规范市属国企纪检监察机构设置,也就是说党委(党组)建制的集团公司要一律设立纪委,并设立监察机构,与纪委合署办公;强化落实“三转”,增强主业意识,聚焦主责主业,切实履行好纪检监察双重职能。纪委书记要专司监督职责,不分管与监督无关的工作。探索建立纪检监察组参与市属国企纪委副书记、纪检监察机构主要负责人的提名考察和考核评价机制,督促和推动其履职到位。二是集团公司所属企业党委(党组)建制的也要一律设立纪委,并设立监察机构,与纪委合署办公。探索试点集团公司所属党委(党组)建制的国企纪委书记外派制度,强化在集团公司统一领导下的“异体上位监督”。三是延伸监督全覆盖,党总支、党支部建制的,委员中明确设立纪检委员,同时设立监察机构,可与其他职能部门合署办公,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到底到边、不留死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