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年度访谈】“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要充分发挥好‘探头’作用!"——访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陈为民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21 16:56

本期专访:驻市发展改革委纪检监察组组长  陈为民

感悟:作为一名派驻纪检监察组干部,要领上情、摸实情、准定位、理思路,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探头”的作用,依规依纪依法做好各项工作。

问:2018年里,在纪检监察工作方面您最满意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2018年令我最满意的一件事就是与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同向发力,开展二级巡察工作。上半年,纪检监察组指导、参与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对下属单位开展巡察工作,同向发力,共同抓住“巡前、巡中、巡后”三个重点环节。在巡前,共同研究,确定巡察方案,抽调人员组成巡察组;在巡中,注重方法,首次引入中介组织,进行有针对性的第三方审计,紧盯关键人和关键事,严格巡察,发现党建工作比较薄弱、内部管理和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以及公务用车管理不严、公务接待还不够规范等方面的问题;在巡后,督促整改,第一时间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下属单位,下属单位则从落实“一岗双责”、加强支部建设、防范廉政风险、加强内部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及时整改,完善了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公务用车、项目档案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等五项制度。如在公务用车上,全面实行定点加油、定点保险和定点维修,责令相关当事人对非公务出行费用进行清退,并扣罚了考核奖等等。

这次巡察在市发改系统干部群众中引发了良好的反响,获取了三个方面的效果:一是党组与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同频共振,正面的引导效果;二是引入审计与精准查找问题,不留情面、敢于亮剑,使大家体会到巡察是动真格的震慑效果;三是巡察工作让被巡察单位有了“当下改”的举措,也有了“长效管”的制度,唤醒了广大干部群众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也从中汲取了深刻的教训,形成了举一反三、防微杜渐的防范效果。


市发展改革委党组对下属单位专项巡察动员会

开展“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情况专项检查


问:回望2018,有哪些工作短板需要改进?

答:通过近年的努力,我们指导派驻单位(综合监督单位)建立了兼职纪检员(监察员)队伍,实现了对所有处室(单位)的全覆盖,延伸了触角,提升了廉情分析的效果,拓展了发现问题的渠道。但由于这些人员均比较优秀,业务上是骨干,也因工作需要有时会调整,近一年来让我有些遗憾的是对于如何稳定这支队伍,开展好工作,方法举措不够多,今后,需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明确任务、强化培训、完善考核,把这支队伍建设得更好。

问:2019年里,您最期待、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

答:2019年,纪检监察组拟通过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以“党建引领、促进工作、建设队伍”为核心,从制度完善、流程设计、氛围营造等方面着手,全面实施“五大行动”,有序推进“清廉发改建设”。一是以政治站位强化行动,全面督导全委的政治理论和党纪法规学习,筑牢全体党员干部参与清廉发改建设的思想基础;二是以支部建设提质行动,坚持督导支部“三会一课”等制度的执行,夯实清廉发改建设的组织支撑;三是以争先建功引领行动,提高党员干部的谋划和执行力,展示清廉发改建设的责任担当;四是以效能提升阳光行动,规范权力运行监督,推进党务政务公开,着力整治“四风”,为清廉发改建设提供作风纪律保障;五是以关心关爱清风行动,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建立亲清政商关系,坚持关爱干部,做到严管与厚爱相结合,营造清廉发改建设的良好氛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