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年度访谈】“好作风才有好作为”——访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王永飞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6 11:37

本期专访: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 王永飞

感悟:弘扬红船精神、建设“首善之区”,要求南湖区各级干部都要有过硬作风,好作风才有好作为。只有常态化、长效化抓作风效能建设,才能更好地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氛围。

问:2018年,对于南湖区来说,是极其特殊、极不简单、极不容易的一年。在纪检监察工作方面,您觉得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是什么?      

答:去年全区上下都强化了“南湖是全国的南湖,红船是全国的红船”的标兵意识,当好标兵的前提就是要有过硬作风,好作风才有好作为,所以去年我们把抓作风效能作为工作重点,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我们注重“小切口”修正。从会风会纪抓起,对全区各重要会议会风会纪进行督查,对16名相关责任人给予约谈提醒、通报批评等处理,会风会纪明显改善。

我们以“大行动”震慑。一方面常态化监督聚焦正风肃纪,高标准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另一方面按照本届区委关于作风建设“两年治标、两年标本兼治、一年治本”的要求,部署开展作风效能大提升专项破难行动,聚焦执行力、“吃喝病”、“微腐败”三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如,针对社会治安挂牌整治、东部新城建设、维稳安保等工作开展监督检查117次,启动问责28人;对“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专项检查,查摆涉及服务效率、服务流程、服务水平等方面问题;对查处的存在接受违规吃请问题的11名党员干部进行问责处理,其中党纪政务处分8人;查处低保扶贫领域问题2起,给予不正确履行职责、审核把关不严的9名责任人予以问责处理,有效提升了干部的“精气神”。


按照全区作风效能大提升专项破难行动要求,全区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常态化抓好作风效能建设。图为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节前正风肃纪检查。

问:刚刚过去的一年,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的事?

答:作风好不好要看群众满意不满意,虽然过去一年,干部队伍作风在一步一步转变,但在具体实践中,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仍时有发生的现状不容忽视,这直接影响着作风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群众中的“口碑”。去年,虽然我们在治理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上下了很多工夫,也取得一定成效,但是对照形势要求,我们在监督检查中也发现,一些基层干部仍然存在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执行力上存在偏差等问题,需要好好破题

去年,南湖区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学习宣传监察法,有力促进了公职人员入脑入心入行。图为嘉兴市区八佰伴购物中心广场电子显示屏正在播放监察法宣传广告。

南湖区建立两个责任”落实督办平台,对各单位“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常态化实时监管。图为工作人员实时浏览各单位落实推进情况。


问:2019年已经开篇,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南湖区纪委、区监委最关注什么?准备怎么做?

答:省、市、区三级的清廉建设都已经启动,今年,围绕“清廉南湖”建设,怎样发挥全区各级党组织主动性,压紧压实主体责任,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总体思路上是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常态化机制,具体举措上是突出“三个齐步走”。

一是“扛得起”和“落得深”齐步。督促全区各级党组织除了要深化抓好从严治党是本职、不抓从严治党是失职的观念,更要扛起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有一抓到底不浮于表面的担当,从政治引领、教育预防、督查问责等方面多管齐下,深化敢抓敢管的胆识和会抓会管的本事。引导全区各级党组织扛起政治生态建设责任,涵养良好的政治文化,在单位内部建立风清气正的“小生态”。

二是“理得清”和“抓得稳”齐步。理清责任,稳抓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和分管领导的一岗双责责任。以小微权力为基点,梳理权力清单,明确权力行使规范化流程。用活形式晒出清单以精准监督,堵塞权力行使过程中的廉政风险漏洞。理清问题,推行镇街道和部门党组织负责人即“一把手”定期听取班子成员履责述廉工作,并进行现场履责点评,狠抓整改后道工程。

三是“查得准”和“改得实”齐步。落实纪律监督、监察监督、派驻监督、巡察监督 四个全覆盖的监督格局,“两个责任”落实督办平台常态化实时监管以综合监督,给各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绘像”,同时,以核查单、督办单、抄告单、提醒单、问责单等“五单”形式,督促限时整改,并跟踪后续落实情况,确保改到实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