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年度访谈】“监督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访平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5 11:21

本期专访:平湖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峰

感悟:一年来,在市委的重视和领导下,我们平湖纪委监委不忘初心、紧紧围绕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一体化推进纪委监督、监委监督、派驻监督和巡察监督,形成比较有效的工作机制,让监督利剑直插基层,发挥作用。


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徐鸣华来平湖调研


平湖市纪委、市监委严查微腐败、护民利


平湖市举办监察御史文化展演活动


问:2018年收获不小。那么,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呢?

答:过去的一年,我们的纪检监察干部们敢于担当、勇于破难,共同致力于为清廉平湖建设“添砖加瓦”。但在基层纪委委员作用的发挥上,还是不够充分。比如部分基层纪委委员思想认识不够高、职责定位不够明确、能力素质不够足等问题。如何进一步发挥基层纪委委员作用?还需要我们再研究、再探索,多措并举、管用结合,激活这个监督“神经末梢”。

问:2019年,又将迎来新的一轮挑战,对于接下来的工作,平湖市纪委、市监委准备如何开展呢?

答:新一年,我们将继续以“清廉平湖”建设为主线,继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坚定不移正风反腐。

一方面,要在聚焦主责主业、提升监督绩效上发力。我们连续三年实现镇街道纪委自办案件量质全覆盖,2019年,要继续推动这项工作,强化镇街道“自主挖线索、自主核线索、自主结线索”的能力,从“扶着走”到“自己跑”,全面提升镇街道纪委执纪审查能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同时,我们也要积极探索有效发挥派驻机构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实行分类管理、分类考核,做到精准指导、联动监督,确保派驻机构运用“第一种形态”全覆盖,自办案件实现量质提升。

另一方面,要在聚焦崇清尚廉、形成共建合力上发力。要提升廉政教育精准度,注重在受教人群的针对性、教育内容的精准性、教育方式的有效性上下功夫,推出自助式、精细化教育菜单,在重点领域开展纪律教育专场,不断深化“靶向式”纪律教育,筑牢党员干部纪律底线。同时,还要积极发掘平湖地域清廉文化特色,打造金平湖监察御史文化品牌。建立“1+8”清廉文化教育展示基地,启动市级“平湖古代监察御史文化”展馆建设,8个镇街道结合自身实际建立清廉文化教育展示点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