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年度访谈】“做纪检监察工作要主动服务大局、勇于担当作为”——访嘉兴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许金夫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11 10:14

本期专访:嘉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纪检监察组组长 许金夫

感悟:要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既需要我们吃透上级纪委的相关指示精神,也需要驻在部门(单位)党委的支持配合,更需要我们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担当、积极作为。

问:公安工作任务重,责任大,风险也大。作为纪检监察组,你们的工作也是千头万绪。如果要说,2018年最满意的一件事,你觉得哪件可以提一提?

答:2018年,我感觉以监督为核心促责任落实这件事,做得还行。我们为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主体责任的层层落实,拟定了公安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两张责任清单,并层层签订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责任书,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我们还落实了“学习教育、分析排查、约谈提醒、监督检查、整改提高、记录记载、标杆引领、文化育人、绩效评估、失责问责”等十项常态化举措,营造“全警参与、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浓厚履责氛围,把管党治党、管警治警责任压实到基层。

以查纠问题为导向,我们开展了全方位监督检查,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剖析存在的根源,制定整改计划,及时处置完善。比如,开展局领导每月一次带班查、各部门警种相互查、专门督察力量明察暗访等,将工作责任落实到岗、细化到人。通过强化追责问责,2018年以来共有7名领导被问责,其中2人受到纪律处分。依托二级巡察工作,我们还对经侦、禁毒、技侦等8家部门和单位的班子进行了政治体检,会诊把脉、直指问题、督促整改,应该说,效果还是很好的。

问:过去一年,你们很多工作都是可圈可点的。那么,有没有让你们感到遗憾的地方?

答:让我们最感遗憾的事是,虽然我们一直强调对民警酒驾问题的教育和处理,并出台了十条纪律铁规,但是此类问题还是屡禁不止。这说明,抓顽症治理、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依旧任重而道远。接下去,我们必须把清廉公安建设延伸到最基层的所队,打通监管的“最后一公里”。

 


问:新一年,全市新的发展蓝图已经徐徐展开。2019年,对于你们来说,最想要做的是哪件事?

答:清廉嘉兴建设目标任务的提出,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2019年,对我们来说,就是要答好六张卷推进清廉公安建设。我们希望通过清廉公安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警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每个支部和党员民警覆盖,努力实现民警清正、队伍清廉、政治清明的清廉公安建设目标。

一是对标对党忠诚的第一本色,坚决答好清廉公安政治卷。公安的同志是人民群众的平安卫士,自身必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践行“两个维护”,确保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是对标为民服务的第一宗旨,坚决答好清廉公安民生卷。要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高兴不高兴作为判断和衡量公安工作的根本标准。

三是对标执法公正的第一标准,坚决答好清廉公安能力卷。要聚焦法治公安建设目标,以解决执法突出问题为导向,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提升执法质量和执法公信力。

四是对标权力制约的第一自觉,坚决答好清廉公安监督卷。没有不受监督的权力。公安机关是纪律部队,要讲政治、讲纪律,更要自觉习惯在监督下开展工作。

五是对标纪律严明的第一保障,坚决答好清廉公安作风卷。全市公安机关要克服短期行为,一以贯之,坚定不移,不断深化标本兼治和全面加强纪律建设。

六是对标晴朗警营的第一追求,坚决答好清廉公安生态卷。清廉公安建设提出了“民警清正、队伍清廉、政治清明”的总目标,我们要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廉洁自律的公安标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