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年度访谈】“揪牢第一职责,实施精准监督”——访秀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玉良

来源:宣传部  发布时间:2019-01-10 10:01

本期专访:秀洲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徐玉良

感悟:监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第一职责。我们要加强对基层“微单位”公权力的监督,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让监督“长牙”“带电”,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



问:2018年,秀洲区纪委、区监委扎实推进清廉秀洲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这些工作成就中您觉得最满意的一项工作是什么?

答:无论是纪委还是监委,监督都是我们的首要职责。没有强有力的监督,审查调查、问责处置都没有了基础。过去的一年,我最满意的一项工作就是:揪牢第一职责,实施精准监督。主要抓了三个方面:第一是坚守政治监督,做到监督定位精准。把坚持“两个维护”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加强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遵规守纪。一年来,我们围绕“三大”活动、小城镇综合整治、机场征迁等工作,专门下发通知,严明纪律规矩,并督查问效,推动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第二是坚持抓“关键少数”和坚持监督“全覆盖”相统一,做到监督对象精准。在对“关键少数”的监督方面,重点深化主体责任报告评议、“三评三报告”、“双责双月”口头报告等常规工作,建设并试点运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全留痕平台,推动形成“头雁效应”。在推进监督“全覆盖”上也有新举措:一是建立派驻纪检监察组和纪检监察室的“室组联动”机制;二是深化区级机关中层干部“四个一”监督机制,去年我们各派驻机构共列席归口部门“三重一大”会议502次,提醒、纠正不合理决策事项31项;约谈中层干部165人次,发现问题25条次,17人次受到诫勉谈话或提醒谈话处理,充分发挥了派驻监督“探头”作用;三是实施基层监察联络员制度。在全区所有的村(社区)、公办学校、公立医院、国有企业中聘任了466名监察联络员,实现了监察的全覆盖。第三是紧盯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做到监督内容精准。监督全覆盖不意味着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而要看准、管好、扭住“关键”。2018年,我们集中发力、攻坚克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部署安排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肃查处发生在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等领域的违纪违法问题。我们还加大基层作风巡查力度,严肃查处优亲厚友、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行为。去年共查处违纪违法农村党员26人次,提升监督效能。



问:过去的一年,秀洲区纪检监察工作有特色、有亮点,那么,您觉得有待加强的方面是什么?

答:尽管近年来我们有关部门在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台了很多制度,但从巡察和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件来看,一些制度规定在落实上还存在短板,少数基层干部的纪律和法律意识还不够强,基层党员干部中发生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谋取私利等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还有发生,群众的获得感还有待进一步增强。下一步,我们要按照上级纪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全面加快推进清廉秀洲建设,为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问:小编听说,秀洲区将在今年一季度召开清廉秀洲建设推进会,而监督是清廉秀洲建设的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新的一年,在强化精准监督方面,您有怎么样的打算?

答:站位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对于建设清廉秀洲,如何把监督职责扛起来、落实好,积极推进清廉村居、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企业、清廉机关建设,从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是摆在我们面前、必须回答好的一个重大课题。

我们将一如既往地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以建立“监察网络全覆盖,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创新项目为抓手,在“村教卫企”监察全覆盖的基础上,发挥好各单位监察联络员的工作优势和职能作用,落实好信息收集报告、信息处置等工作制度,加强对基层“微单位”公权力的监督,依规依纪依法做好日常监督和经常性管理,真正把监督职责履行到位,确保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不留死角、没有空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