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嘉兴】嘉兴嘉善这个村清廉建设美名扬

来源:嘉兴日报 1月9日 4版  发布时间:2019-01-09 11:21

“你们不是在搞‘我心中的清廉嘉兴’征集令吗?我觉得我们村的清廉建设做得很不错!”日前,嘉兴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有村民来电,推荐他心中的清廉村居,并直言清廉村居建设就该这么干!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近年来,各地村级项目建设越来越多,一个项目动辄上千万元。如何更好规范村干部权力,把小微权力关进笼子里?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嘉善县天凝镇洪溪村积极推行重大村务八步公决制,将公权由民所用,村务受民监督,确保权力“照单”运行,同时深入挖掘历史和人文资源,传承优良家风家训文化,积极打造了清廉村居的“洪溪模式”。

村里大事 全由村民做主

2018年10月末的一个上午,天凝镇洪溪村干部、村民代表以及村里老党员聚在一起,对该村高浜自然村的景观绿化工程项目建设进行督查。对村民来说,景观绿化工程如何建设布局合理,让村居和谐又美观,又不浪费钱,是关系到每家每户的事。如果由少数干部决定,决策肯定难以让村民信服。“从宅基地审批到二轮土地承包,从集体投资到土地征用,从修桥铺路到村庄整治,这些年,村里重大事项全部严格按照八步流程操作,通过村务公决,再进行实施。”村党委书记陈俐勤说。

洪溪村曾是远近闻名的上访村,干群关系紧张。“以前村干部抽包好烟,都会有人怀疑是拿了好处,现在推行村务公决八步法,村里各项事情清清楚楚。”一村干部坦言。

据介绍,洪溪村重大村务公决制,主要包括村“两委”提出公决事项、召开党员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论证、提出公决草案、进行合法性审查、完善公决方案、组织村务表决、进行监督以及全面公开等八个部分。公决内容则是村庄道路、农田水利等公益事业建设、村集体资产承包出租等事关村民切身利益的事。因为效果好,“村务八步公决法”在2012年入选为“中国全面小康十大民生决策”。

“村里大事由村民说了算,村务让村民监督,村民质疑、投诉大大减少,对村干部满意度不断提升。”日前,在全县清廉村居推进会上,天凝镇纪委书记陆春弟提起“洪溪做法”,分外自豪。

村务透明 暗箱无处遁形

“高浜功叙园绿化景观工程投资74.74万元,工程由嘉善绿城园林工程有限公司建设。”在洪溪村,工程建设项目特别是不用投标的小型工程,工程由谁来做,全部进行公示,接受村民监督。

“以前村里人总觉得这类工程有暗箱操作,议论颇多。”负责工程项目建设的村干部陆祥说,“村务公开后,群众质疑声少了,自己工作也轻松多了。”

除重大村务公决,该村还针对基层权力运行容易“任性”和易发生腐败的关键环节,进行“清单式”梳理规范,共梳理出11大类36项小微权力,编制了12项涉及三资管理、群众切身利益的权力运行流程图,并在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公开展示。2018年以来,该村共对6项村级工程项目和集体资产、资源处置事项进行规范招投标,节约村集体资金10多万元。并对一些不纳入平台招投标的小型工程以及发展党员等村民关心的事项全部公开。

同时,该村还将“村干部86条负面言行清单”“村干部防止利益冲突‘八个严禁’”“征地拆迁大会战‘十个严禁’”等权力运行负面清单明列,引导村党员干部从自身日常言行着眼进行“量身高”、“找短板”,从严从细抓好农村干部作风建设。

“德治”引领 乡村清风拂面

如果说规范权力让村级权力“照单”运行是“硬约束”,那么强化道德建设,用“德治”引领就是保障村务公决和村务透明顺利实施的“软引导”。

“我家的家风语录在家风墙上展示啦!”洪溪村高浜自然村一村民兴奋地说。该村每户农户均有自家朴素的家风家训,最近村里造了家风墙,摘录了部分村民家风家训展示。这是该村开展“寻家风、展家风、学家风、传家风”等系列活动,用家风家训文化涵养滋润村风的一个缩影。

为让好风气固化,该村还深挖当地历史和人文资源,用心打造清廉村居“景观带”、清廉文化“家风汇”、清廉制度“村规集”。比如,专为嘉善籍中科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原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顾功叙建造的功叙家风园,就吸引了众多群众和游客的目光。

“洪溪村的清廉村居建设,是我县打造政治清明、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和民风清淳‘五清’清廉村居建设的一个缩影,围绕‘五清’建设目标,我们将把清廉治理机制、清廉文化等融入清廉村居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建设,助推清廉嘉善建设。”该县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许红莲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