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清廉嘉兴】如何杜绝医务人员收“红包”拿回扣? 平湖这家医院清廉建设管得牢

来源:嘉兴日报 12月31日 2版  发布时间:2018-12-31 11:16

  清廉嘉兴建设,涉及社会各个方面的各行各业。由嘉兴市纪委、市监委和嘉报集团联合推出的“我心中的清廉嘉兴”征集令下达以来,很多市民来电推荐身边的好典型、好做法。在大家推荐下,记者走进平湖市中医院,让我们看看,清廉医院建设上,这家医院给人带来哪些启发?

  “不准开单提成、不准违规收费、不准参与推销活动和违规发布医疗广告……”日前,平湖市中医院面向全体医务人员,编印下发《医疗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学习提醒卡,这也是该院开展的“医者仁心、廉洁从业”主题教育内容之一,旨在营造风清气正的院风院貌。

  “个性化”清廉承诺  学廉思廉润人心

  “积极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坚决抵制和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的各种不正之风……”在《拒收“红包”回扣承诺书》上,平湖市中医院药剂科医生小王郑重签下了名字。

  按照该院纪委要求,医务人员都要填报与自身岗位对应的廉洁风险教育知晓承诺书。“通过作出承诺,提醒大家严格遵守医院规章制度,杜绝‘红包’、回扣等现象。”该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吴海勤说。其实,早在今年初该院召开的警示教育大会上,院长赵金龙就向全体医务人员明确了“红包”、回扣的定义,该如何上交等情况,并重点强调了收受“红包”、回扣的严重后果,涉嫌犯罪的,还将移送有关部门依法处理。

  “这些年,我们多样化加强医务人员的廉洁教育,并紧扣节假日等节点,开展公务用车、违规收受礼品等检查。”吴海勤说, ﻪ今年初以来,该院已开展各类廉政教育20多场次,提醒谈话10人次,通报批评5人次。

  “口袋式”防控手册  监督触角切入深

  “医用耗材采购中存在以下廉洁风险点:使用科室自定申请品牌;未经设备管理委员会讨论和票决;与供应商串通透露招标信息……”翻开平湖市中医院为医务人员量身定制的《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清晰地写明了全院医务人员的岗位职责要求、工作流程图、业务流程步骤,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

  为了让监察、监督及时跟进到医疗领域权力运行的各个环节,该院开展了“廉洁风险防控工作”,围绕新药引进、基建项目建设、试剂使用管理、重点学科建设和科研经费使用等重大事项,从决策权、基建权、采购权等六大权力出发,查找潜在的廉洁风险点,并形成19张工作流程图,提出103条防控措施。

  “这个手册真的好。”该院招标采购科许文焱说,比如这个设备、信息、总务科货物类和服务类采购廉洁风险防控流程图,它把多个科室的采购制度都汇总起来,不仅方便操作,而且每个流程都标明对应的潜在廉洁风险点和防控措施。目前,该院重点岗位人员人手一本,进一步绷紧了大家的廉洁之弦。

  “数字化”考评系统  个人医德详细录

  “拒收‘红包’,加2分;收到锦旗一面,加1分;荣获嘉兴市卫生计生系统职业技术能手,加4分……”打开平湖市中医院医德医风考评系统,每名医务人员的“职业道德情况”一目了然。

  为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今年初,该院制定下发《医德和职业道德考评实施办法(试行)》,为每名职工建立医德电子档案。翻开考评实施办法,记者看到,日常检查、问卷调查、患者反馈、投诉举报、表扬奖励等内容均列入其中。同时,还设加分项和减分项,加分项包括医疗服务受到患者表扬,参加志愿服务和公益活动,自觉抵制商业贿赂表现等;减分项则包括医疗服务投诉,发生医疗事故,有违职业操守等。“考核结果与职工的年度考核、晋级、评先评优等直接挂钩。”赵金龙说,只有始终把医德医风建设与医疗服务等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才能使“清廉医院”建设真正落到实处。

  平湖市纪委、市监委驻卫计局纪检监察组精准运用“四种形态”,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提前介入,防微杜渐。平湖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说,坚持用制度堵漏洞,以教育强防线,以监督强约束,才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卫计系统落地生根,让“清廉医院”建设成果惠及更多市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