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护航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嘉兴纪委监委放出9大招!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03 11:25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促进民营经济新发展的部署要求,按照省纪委省监委关于护航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和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的最新部署,嘉兴市纪检监察机关专门出台意见,依纪依法履行职责,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加强政治监督和纪律保障。重点监督检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6个方面要求、我省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10个方面31项举措、省纪委省监委护航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8条意见和我市支持民营企业发展70条举措的落实情况,为民营经济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证和政治保证。

压实各级党委政府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政府落实服务推动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委政府加大舆论宣传引导力度,对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罔顾民营企业家正当要求的行为,对在促进民营经济工作中精神懈怠、纪律松弛、担当缺失的问题,及时约谈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督促整改落实。

督促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大力推进清廉机关和清廉企业建设,健全完善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厘清市场和政府、政府与企业的权力责任边界。督促各级领导干部严格落实利益回避制度,严格执行防止利益冲突办法。依纪依法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以权谋私、贪污贿赂、权力寻租、利益输送等腐败行为,严肃整治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职权,索取和接受企业宴请、旅游、娱乐等活动安排,收取礼金礼品礼卡等问题。督促领导干部主动提升服务企业能力水平,营造重商亲商爱商富商的浓厚氛围。

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正风肃纪的针对性和精准性。围绕优化“硬环境”,加大对打造一流综合交通环境、城市宜居环境、产业发展平台等相关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紧盯优化“软环境”,坚决查处在打造一流政务服务环境、金融生态环境、创新环境、平安法治环境中存在的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形式主义问题;坚决查处办事拖拉、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懒政怠政等官僚主义问题,对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严厉惩治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运用“四种形态”处置干扰和阻碍民营经济发展的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利用职权向企业违规借贷放贷、违规理财、揽储揽保、违规持股、低价购房、乱收费乱摊派、吃拿卡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肃查办公职人员利用市场准入与监管、项目审批、土地征用、证件颁发审验等职务之便,侵犯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等职务违法犯罪案件,以及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造成民营企业生产停顿、交易中断、财产重大损失等失职渎职案件。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影响市场公平竞争、破坏干扰民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坚决“零容忍”。

树立正确的执纪执法理念和审查调查政绩观。正确处理好依纪依法查办案件和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的关系,树立正确的执纪执法理念和办案政绩观,服从民营经济发展大局,严格遵守安全文明办案的纪律要求,对个别民营企业创业历史上曾有过的不规范行为,要准确把握政策界限,为民营企业家卸下思想包袱、轻装前行。要及时分析研究民营企业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对界限不清或情节轻微的情况,做到慎重处理,确保不因办案而影响企业正常发展,实现政治效果、法纪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依纪依法开展纪检监察工作。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开展纪检监察工作,注重收集涉企信息,对可能影响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存在犯罪风险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预警;对无主观故意、社会影响小、态度端正的轻微违法行为,充分运用宽严相济政策,依纪依法从轻从宽进行处置;对涉案不深、恶性不大、牟取非法利益不明显的,审慎采取留置等审查调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畅通民营企业涉纪信访举报投诉渠道,加强对涉企案件引发舆情的收集和分析研判,对经调查核实,确属恶意损害民营企业的不实举报,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在一定范围内反馈情况、澄清事实、消除影响,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要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建,通过剖析妨碍民营经济发展的典型案例,研究发案原因,摸清发案规律,引导民营企业建立有针对性的预防管控机制。要深化查办案件效果,引导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以案为鉴,增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识。要加大宣传力度,展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和新成效。

加快推进清廉企业建设。注重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清廉企业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引导企业在经营活动中不踩红线,不行贿、不欠薪、不逃税。要督促职能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市场监管和行业自律,坚决治理商业贿赂,努力营造法律红线不能碰、纪律底线不容踩、政策规定不可逾的氛围。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大力推进企业廉洁文化建设,将诚信廉洁、守法经营的发展理念融入企业制度、文化和经营活动中去,保障民营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