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息无障碍

我市举办“我们的家风”主题展演

来源:嘉兴日报  发布时间:2017-06-16 17:12

 


  6月15日下午,一场由市纪委、市监委主办的关于“我们的家风”主题的纪检讲坛报告会在海宁市文化馆举行。与以往的讲座式报告不同,此次报告会以文艺作品舞台展演的形式表现,并通过生活化的语言、情境化的代入、故事化的讲述,潜移默化中让人感受我市各地名人家训家风的当代传承。

  让嘉兴好家风走出“家门”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都对领导干部的家风问题提出要求,将家风建设提到了制度高度。在嘉兴,良好家风也有着源远流长的传承。在悠久的文化长河中,涌现出了许多德才兼备的仁人志士,他们温情和充满智慧的家风家训代代相传。爱国、清廉、勤俭、和睦、好学……如今,这些理念仍在嘉兴人的血脉中流淌。

  为了让嘉兴的名人家风家训更好地走出“家门”,去年以来,市纪委在全市党员干部中组织开展了“树家风 促党风 带民风”主题活动,通过举办“我们的家风 嘉禾榜样”展演会、“清廉家风”沙龙活动、编印《嘉兴名人家风家训》读本、拍摄“追寻·记忆里的家风故事”口述实录片等,积极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树立良好家风,以好家风促党风带民风。

  传统的河流行经不同的时空,往往会形成一脉相承却又独具特色的经典。市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把这些一直被人们称颂的嘉兴传统经典和体现当代特点要求的优秀家规家训编制成文艺作品,通过舞台表演的形式予以展现、传播,就是为了让更多人能从中获得启迪和鼓舞。

  让好家风故事传播正能量

  明代清官郑晓是海盐人,在抗倭战斗中屡建功勋,官至刑部尚书,后因得罪严嵩罢官。回到家乡后,郑晓恪守清廉,著书立学,他的家训家规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情景剧《百可人家》,通过围绕百可人家酒店叔侄在当今社会如何经营、如何发展的故事,讲述了郑晓后人遵循郑氏家风,为打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而清白自守的故事。



孙伟士 摄


  良好的家风和家庭美德正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现实生活中的直观体现。情景剧《袁氏家训》以嘉善县明代劝善思想家袁了凡生平事迹为蓝本,通过古装情景剧的艺术手段,再现了袁了凡少年、中年、老年几个时期的不同生活片段,将“善学”思想进行了动人的艺术呈现。



孙伟士 摄


  近年来,海宁深入挖掘当地历史上的廉洁家训,在盐官古城建立了廉洁家训文化主题馆——景疏园,并开展多形式的廉洁家训传承活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国传统中的家规”栏目还专题推出海宁名人许汝霖家规《德星堂家订》。许氏家风流传千古,音乐情景剧《许许清风》娓娓道来的就是许氏家风的代代传承。




  “这是一场十分生动的廉洁家风教育,深入浅出、引人入胜。”一名参加报告会的纪检干部表示,中华优秀文化源远流长,好家风故事给人带来无限正能量。作为纪检干部,在新时期更需要充分挖掘其中的文化精髓,以良好家风清政风、正党风、淳民风,为建设“两富”“两美”嘉兴作出不懈努力。


分享到: